2007/11/13

尿不出來!!--貓下泌尿道症候群

 
 

   健康資訊
  >下泌尿道症候群

 

 
 
   

 

貓咪如果出現了包括頻尿尿量減少血尿不尿在貓砂盆排尿時好像很痛等症狀時,就可能是貓下泌尿道症候群(feline lower urinary tract signs)。

下泌尿道症候群是一種發炎和排尿困難的疾病,但常常找不出造成疾病的原因。也就是說,是一種自發性問題,而獸醫師檢查時往往會發現,泌尿道沒有遭到感染,沒有膀胱結石,也沒有尿路系統的缺損等。但是懷疑罹患此病時,仍然還是要做詳細的全身檢查以確定是否還有其他問題,例如膀胱炎或是膀胱結石時都可能造成類似的症狀。

在治療方面,如果有尿道阻塞的情況貓咪可能會需要插入導尿管,此外獸醫師會給予一些藥物來減輕貓咪的痛苦。而更重要的照顧(及預防)是平常在就應該要提供大量乾淨新鮮的飲水,至少一天換洗兩次水盆,也可提供較濕潤的飼料來增加水分攝取。

有時若是症狀嚴重時則須以靜脈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甚至考慮接受住院照顧。

照顧重點

* 讓貓咪接受檢查以確定病因,若有其他問題如結石應及早治療。

* 盡量減少可能造成貓咪緊張的各種原因。

* 提供乾淨的貓砂盆。

* 盡量增加水分的攝取,包括提供充足飲水和濕潤的貓食。

* 給予「N-乙醯 D-葡萄醣胺」(簡稱為NAG),此種營養補充品可以幫助保護和修復膀胱黏膜,對部分下泌尿道症候群的貓咪會有幫助。餵食的劑量和方法請和獸醫師討論。

*給予含「茶胺酸」或「色胺酸」的營養補充品,可以幫助緩合焦慮貓咪的情緒。餵食的劑量和方法請和獸醫師討論。

貓咪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藥物治療,例如有些止痛藥物也可以減輕貓咪痛苦,或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抗生素等等。藥物的給予請配合醫師的指示。

 

   
 
 

 

 

©2007,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