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

外耳炎(otitis externa)

犬貓的外耳道分為垂直及水平兩部分,一般稱為「耳朵」的外觀部份是指最外側的耳翼,而最內側則是鼓膜,連接到中、內耳。

外耳炎(otitis externa)指的外耳道的發炎情形,在狗狗(尤其是垂耳狗)很常見,貓咪則常在罹患耳疥蟲時發生。發生外耳炎的症狀包括:耳翼紅腫、搔癢及疼痛,也會發現耳內累積很多膿樣分泌物和細胞碎屑,也會發生搖頭、抓癢和摩擦等情形,甚至在長時間發炎後會發出惡臭及聽力喪失導致行為改變。外耳炎的動物非常的不舒服,如果發現有任何上述的異狀應該要儘快就醫。

 
 

   健康資訊
  >外耳炎

 

 

 

 

 
 
   

許多物質都可能刺激外耳道而引起發炎:如寄生蟲(耳疥)、空氣中的過敏原、食物過敏原等。有些動物品種則有遺傳的傾向,例如可卡犬,此外某些垂耳狗的耳道較容易累積分泌物,讓細菌、黴菌、酵母菌等病原易於生長而引發嚴重的發炎。有時耳道腫瘤及增生物也會造成二次感染。甚至不適當的清潔方法和清潔液都可能引起外耳炎和其他外耳併發症。


若動物出現耳朵的問題而就醫時,獸醫師需要先了解動物的病史和生活習慣、飲食情形、清潔方式及使用藥物等。可攜帶平常使用的藥物和耳道清潔液給獸醫師參考。這些都有助於獸醫師與你討論病情和治療方式。檢查時會使用檢耳鏡進入耳道查看,也可能會進行抹片檢查是否有其他病原及不正常細胞。有時發炎情形太嚴重時,動物會因為疼痛而抗拒,醫師會考慮使用鎮靜或麻醉的方式進行完整的檢查。當醫師懷疑有全身性疾病的可能時(如低甲狀腺症),則會建議做進一步的全身檢查,如血檢等。


外耳炎的治療目標主要在減輕炎症反應和疼痛,以及找出發病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牠們耳道的清潔,耳用藥物則可以幫助病原的控制,搭配口服藥物可以減輕疼痛及搔癢感。特別要注意的是若耳膜已受損時,需小心選擇使用的耳藥。若發現耳道內腫瘤及增生物時,則須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照顧重點

1.由獸醫師開立正確的藥物並正確的使用

2.在使用任何藥物或耳道清潔劑前詢問獸醫師,因為有些產品或不適當的使用方法可能造成耳朵更嚴重的傷害。

3.不要任意將物品伸入寶貝耳道內,如使用棉花棒清潔,這可能將原來耳道內細胞碎屑等髒東西再往內推。

4.不要隨便拔除耳毛,因為有時可能會傷及皮膚造成發炎 。

 

   
 
 

 

 

 

©2007,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