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心衰竭(heart failure)


心臟的功能是提供全身充足的血液循環。當動物心臟剛開始出現問題時,循環能力變差,身體就會進行各方面的調節來彌補不足以維持正常的運作(也就是所謂的代償),所以也不容易看出症狀。然而一旦心臟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到了身體無法負荷的程度,就會漸漸演變成心衰竭的狀況。

 

 
 

   健康資訊
  >心衰竭

 

 
 
   

心衰竭不等於心臟停止工作,而是指心臟仍然在努力的搏動,但是輸出的血液無法達到身體的需求。循環障礙導致水分在身體各處累積(稱為「鬱血性」心衰竭),形成肺水腫及腹水等,表現的症狀包括了急促呼吸,運動不耐,及腹圍脹大等。

心臟病也不等於心衰竭。然而所有的心臟疾病,無論是先天性心臟病、閉鎖不全、心肌病、心絲蟲等,如果無法治癒,讓心臟長期的超負荷工作,最終都會導致心衰竭。初期的症狀可能輕微而不明顯,可是一旦顯著的症狀出現而沒有趕快接受治療,就會有生命的危險。

 

就診檢查


獸醫師在檢查時會特別檢查心臟的部分,像是心雜音、心律不整等心臟的異常。同時獸醫師也會需要詢問動物的病史,發病的時間、之前或目前的治療等,綜合來判斷造成心衰竭的原因。此外在醫院裡還可能會進行下列檢查:

X光:有肺水腫疑慮時可藉由拍攝胸腔X光來評估。

超音波:是非侵入性的檢查,只需要把胸腔的毛剃掉一部分,通常是最有助於了解心臟的結構和功能的檢查。

血液及尿液檢查:有助於獸醫師了解動物身體的整體狀態。

您可以(也應該)和獸醫師充分的討論各項檢驗並提出您的疑惑,因為這些檢驗對於您的愛犬愛貓是否得到最適當的治療是很重要的。


心衰竭的後續並不樂觀。動物的壽命取決於心臟問題的嚴重程度和對治療的反應。少部分嚴重的動物,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而撐不過數天。大部分的病患(對治療有反應者)則可延續數週以至於數年。

 

治療

治療會因為個案狀況而有所不同。非常嚴重的動物可能需要住院治療、給予氧氣及注射的藥物。反之,症狀輕微、控制良好的病患則在家中服藥即可。

通常獸醫師會處方的藥物包括了:利尿劑,移除體內鬱積的水分;強心劑來增強心臟的收縮力;降血壓及抗心律不整藥物等。此外獸醫師也會推薦適合的處方食品。

雖然心衰竭的動物通常需要終生接受治療,但是對於藥物反應良好的動物,仍然可以擁有相當時間的舒適生活。

 

照顧重點


1.如果狗或貓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狀況,請立刻尋求獸醫診治。

2.避免激烈的運動或突然的緊張興奮。

3.給予專用的處方食品。一般的食物或點心含有高量的鹽分,應該要避免。

4.準時且正確的餵藥。如果擔心藥物的效果或副作用,應該和獸醫師討論調整藥物處方,而不是自行停藥或改變劑量。

5.不要給予家中「人」心臟病所服用的藥物,處方的內容和調量都不適合動物。

6.定期回診。複診的檢查及追蹤會有助於評估動物的恢復狀態,同時讓獸醫師能針對病情調整藥物。

心衰竭是嚴重的問題,但不是絕症!可能要終生服藥,但大部分動物定期服藥後會有所改善。

反之,動物服藥之後可能反應良好,看起來很正常,但不要忘了心衰竭仍然是有生命威脅的。

 

   
 
 

 

 

©2007,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