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寶貝們的定期健康檢查

動物也需要健康檢查嗎?

這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由於醫療知識和技術的進步,以及對寵物健康的重視,健康檢查的重要性也因而與日俱增。我們基於以下幾點原因,建議您家的寶貝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健康資訊
  >健康檢查

 

 
 
   

動物的壽命比人類短暫。狗貓的「生老病死」往往僅是短短的十數年,而老化的發生也常常比我們預期的快。健康檢查可以幫助我們儘快發現這些生理的變化。

動物不會說話。雖然有時候我們可以感受到動物的不舒服,但有些疾病是牠們自己都還沒感覺到,甚至有些時候牠們是忍痛不願意表達的。也有許多疾病的初期是幾乎沒有症狀的。

對於沒有生病的動物而言,健康檢查更為重要。正常的健檢結果可以讓主人免去許多不必要的擔心。而萬一健檢顯示了一些異常的結果,也可以提醒您家的寶貝有哪些日常生活的保健是需要注意的。

建立寵物的健康資料。健檢結束主人會收到一份報告。定期檢查等於是為您家寶貝建立專屬的健康資料庫,而且檢驗的數據或圖型是客觀的標準,萬一之後有疾病症狀發生時,健檢資料還可以當作獸醫師當握病情的參考。即使是不同獸醫師也可以藉由這些結果來進行判斷。

健康檢查的內容

一般而言,最基礎的健康檢查即是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獸醫師會有系統地進行問診、觸診、聽診等等,類似所謂的「望聞問切」。雖然看起來只是基本的動作和簡單的儀器,卻是獸醫師找出問題和診斷疾病的重要步驟。

更進一步的檢查則需要利用到專業的檢驗儀器。像是最常做的糞便檢查,透過顯微鏡觀察是否有寄生蟲卵、腸道異常微生物等。抽血則可以同時進行血液學及生化學檢驗。血液學的結果包括了紅、白血球、血紅素等數值,生化學則因測驗項目不同而得到不同的血清指數,像是肝臟酵素、血醣、蛋白質等。這些檢驗可以告訴我們表面看不出來,然而卻是很重要的動物身體系統狀況。其他的一些檢查還包括了超音波、X光等。

何時健康檢查


新養狗貓:建議剛帶回家的一週內帶去動物醫院進行基礎的理學檢查,通常配合疫苗注射或是驅蟲的時間即可。如果是曾經流浪的動物,則會再建議針對特定的傳染病,如心絲蟲、貓白血病等進行檢測。

成年犬貓:每年一次的健檢,建議除了基礎檢查之外再加上血液學及生化學檢查。通常可以配合疫苗注射的時候進行。

熟齡犬貓:狗大於7歲以及貓大於6歲即邁入中老年。此時每年除了基礎檢查及血檢之外,還建議進行腹腔或心臟的超音波檢查來了解臟器的變化。如果有發現異常,除了進行治療之外,為了更積極的追蹤最好將檢查的頻率改為一年兩次或更多。

 

 

   
 
 

 

 

©2007,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