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指的是動物對環境中的物質過敏而引起的皮膚炎。引起過敏的物質可以是花粉、草籽、粉塵、二手煙、塵?、黴菌等,也可能是吃的飼料、零食,甚至可能是寶貝們自己脫落的皮屑和毛髮。

 

 
 

   健康資訊
  >異位性皮膚炎

 

 
 
   

有些品種如沙皮、大麥町、黃金獵犬、拉不拉多以及某些梗犬(terrier)特別容易發生,貓則沒有好發的品種。異位性皮膚炎與遺傳有關,因此不應該讓異位性皮膚炎的狗貓再生育很有可能會受搔癢之苦的下一代。

此病大多在六月齡至三歲間首次發生,出現的症狀包括不停的搔癢,舔腳、磨臉、搔抓腹部和肘部、耳朵。貓咪則會有過度理毛和掉毛的情形發生。搔癢症狀通常容易在季節轉換時發生,但若不理會也可能變成整年經常性的發生。

許多皮膚病都會造成類似的症狀,像是外寄生蟲感染、黴菌、細菌感染、和跳蚤過敏症等。此外異位性皮膚炎也會和許多其他的皮膚病一起發生,所以這個疾病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完全確定診斷的。如果排除了其他原因,可以藉由皮內測試或血清檢測來找出可能的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是無法完全治癒的,但並不是因此就不做理會。適當的治療,例如服用藥物及藥浴,可以減輕搔癢的症狀,讓寶貝舒服點。如果有找出過敏原,就可以儘量避免接觸。同時也必須治療其他因為皮膚炎導致抵抗力降低的細菌或黴菌併發感染,也要注意是不是還有其他問題造成搔癢。

獸醫師會使用一些藥物來對付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症狀,例如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抗組織胺能讓部分病患的搔癢症狀減輕,但有時候需要使用一段期間之後才會看到效果。類固醇的止癢效果很好,然而長時間使用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萬一需要使用時獸醫師會和主人及動物詳細討論。此外一些輔助品如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於症狀的改善。

 

照顧重點

1.正確的給予有幫助的藥物和輔助品。

2.如果已經檢查出寶貝是對哪些過敏原過敏,避免他們接觸過敏原。

3.減少其他可能造成皮膚炎的可能因子,避免環境的刺激或改變。

4.有任何症狀上的改變應和獸醫師聯絡。

5.類固醇不是唯一解決的藥物!雖然他最簡單又通常有效。

 

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是利用動物本身的免疫力來減輕過敏的反應。治療前要先藉由皮內測試或血清學的方法找出過敏原,接著就可以針對每一個病患的需求來製造減敏的「疫苗」,由於是針對特定過敏原,效果通常會比症狀治療來得好。然而治療的過程需要多次接種,通常需要花上數個月才能看到疫苗的效果,而且製劑的費用相對的昂貴許多。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