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痙攣 (seizure)


痙攣(或稱為癲癇發作)是由於動物腦部發生無法控制的不正常放電活動造成。最常見的症狀是突然失去意識、倒下、肌肉抽搐或如踩腳踏車的動作、無意識的咀嚼、流口水、大小便等,持續數秒至數分鐘。


許多原因會造成痙攣,大致可分成腦內的問題以及其他全身性的問題影響腦部(也就是腦外因素):

 

 
 

   健康資訊
  >痙攣

 

 
 
   

 

腦內因素: 腦外:

先天性的腦部問題,例如水腦。
腦部的感染及炎症,犬瘟或狂犬病等。
腦血管的梗塞或出血。
腦創傷及形成瘢疤。
腦組織的腫瘤或腫瘤轉移到腦部。
其他不明原因。

中毒,如鉛中毒、巧克力中毒、誤食化學藥劑等。
代謝問題,如低血糖及低血鈣。
某些較嚴重的肝病。
其他原因。

當動物發生疑似癲癇發作而就診時

單就症狀無法區分是腦內或腦外因素造成的,而且通常等到醫院的時候發作已經結束了。有些其他的問題看起來會和痙攣很像,如昏厥、肌肉無力。因此獸醫師的判斷有兩個重點:是痙攣還是其他問題,以及透過各種檢查來找出可能的原因。

診斷

獸醫師除了進行基礎的身體檢查,詳細的病史及主人提供的資訊也是相當重要。例如痙攣發作前可能會出現幾秒或幾分鐘(也可能更久)很輕微的行為預兆,以及發作當時的環境等。此外像是發作前後的異常行為,第一次發作的時間、發作頻率、用藥歷史、可能接觸到的毒物或是否有受傷的經驗等都是很重要的病史。

注意家中寶貝在發作前是否有特別的行為像是躲起來,尋求關注,走動不安,哀叫或嚎叫。發作中則因為意識改變,對聲音也不會有反應。發作結束後有些動物會持續躺著或陷入睡眠,大部分則露出不知身處何方的的不安行為。也可能會暫時失明或失聰。

有時候光憑口頭描述無法確定是不是痙攣,如果可以將發作的樣子拍成影片會有莫大的幫助。

進一步的檢查,例如用檢眼鏡來看瞳孔收縮或四肢的神經反射,血液檢查,以及尿檢,都能對掌握更多身體狀況有幫助。進階的專科檢查,包含磁振造影(MRI)或斷層掃描(CT)等,在有需要的時候,獸醫師會與您討論如何進行並轉診至專門的醫院。

所有的檢查都是為了找出可能的病因,但是有許多的動物是找不到原因的原發性癲?。

治療

治療的目標是找出病因然後消除它,但是並不是每次都能做得到。有些情況如鉛中毒或肝病可以給予藥物來減輕這些病因,藉此減少痙攣的發作。反之如果像是腦腫瘤因為無法移除,或是無法找到特定病因的情況,則會考慮給予抗痙攣藥物來抑制症狀。

痙攣的狗貓可能需要終生服用藥物。有時候在藥物控制下可以逐漸的減少發作,但即使服用藥物也可能再次發作,因此定期的回診確定藥物的劑量很重要。

照顧重點

發作時因為動物失去意識,要儘量保持舒適的環境以免意外的傷害(如高處摔下或撞到)。

發作時不需要去拉舌頭,傳聞痙攣時會「被自己舌頭噎到」是不正確的,反而要避免被咬到。輕聲的安撫可以讓動物舒服點。

就診時可能要跟獸醫描述發作的狀況,所以冷靜地記錄所有細節是很重要的。最好能拍下任何特殊的行為和痙攣發作的影片。

過於頻繁(一天超過一次)的發作以或發作超過5分鐘會大幅提高致命的風險,應立刻尋求診治。

在良好的藥物及照顧下動物仍然可以有不錯的生活品質(幸好發作的時候動物並不感覺疼痛)。所以回診和按處方服藥是很重要的。

定期的預防疫苗注射,可以避免兩個會造成痙攣很重要的疾病,犬瘟及狂犬病。

注意任何全身性疾病的徵兆:虛弱、嗜睡、食慾降低、體重下降、躲起來、攻擊行為或行為上的改變。或許會這些徵兆之中就有痙攣的病因。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