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7

要命的分離焦慮!(SEPARATION ANXIETY)

分離焦慮是一種發生在寶貝獨處時的行為問題。通常會出現的狀況包括了破壞物品、發出叫聲、以及亂大小便。有時候則是過度的舔理毛,而造成掉毛或皮膚病(acral lick dermatitis)。

 

 
 

   健康資訊
  >分離焦慮

 

 
 
   

這個問題通常在較幼年時出現,但有時候老年動物因為認知功能的退化也會突然發生。

為什麼有些動物會發生分離焦慮而有的不會,目前還找不出確切的原因。有可能和遺傳基因有關,也有可能是環境因素所導致,像是:沒有沒有獨處過的經驗,曾被拋棄過或缺乏家庭溫暖,或是搬家和寄宿等。

有上述的症狀並不一定代表有分離焦慮。例如大小便的問題可能是因為缺乏訓練或是泌尿道的問題。分離焦慮症的指標是:只會發生在寶貝獨處的時候。並且通常在主人準備離家時就會緊張,而主人回家時就會異常興奮。

分離焦慮是可以治療的。不治療的話則會有致命的風險。寶貝可能因為破壞行為而意外受傷,或者開始產生自殘現象,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為造成人類的困擾而被安樂死或被迫流浪。

治療的方法

行為訓練是很重要的改善方法,目的是減少寶貝獨處的害怕和緊張。此外,抗焦慮的藥物有一定的效果,但還是要配合訓練才有幫助。所以不要私自給予這些藥物,也不要期待只靠獸醫師處方的藥物就能立即見效。

訓練要靠主人利用有系統的漸進方法讓動物習慣獨處。其中有一些應該注意的重點:

 

   
 
 

 

 
 
   

訓練重點:

離家和回家的時候保持若無其事的樣子。就好像您只是走到家中另一個房間再走回來而已。

對於真的很容易緊張的狗,主人可以「假裝」準備出門,在狗開始表現焦慮「之前」(可能只有幾秒到一分鐘)就停止出門的動作。每天慢慢的增加假裝的時間也讓寶貝的容忍度增加。

增加時間的「進度」會因個案而有所不同,等到寶貝能夠完全適應前一階段,不會有焦慮的情況出現之後才能再把時間拉長。

   
 
 

 

 

 
 
   

照顧重點

堅持。分離焦慮的治療愈早開始愈好,不處理不會讓問題消失,反而會更糟。

耐心。改善的時間通常會比想像中還要久。

不處罰。不要因為寶貝單獨在家時做的事情而做出處罰。處罰會讓動物害怕,但是卻不知道為什麼。而且這樣問題不會解決。

在進行訓練之前,先和獸醫師討論是否可能是其他疾病,如何規劃訓練,以及是否需要藥物等等。

貓咪也會發生分離焦慮的情況。這些貓寶貝可能會特別地黏主人,相較於狗,獨處時出現亂大小便的狀況比較多,喵喵叫,以及破壞物品的行為比較少。貓咪的分離焦慮也比較容易被忽略或誤以為是別的問題。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