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狗貓也要刷牙嗎?

大部分人可能只要想到把手伸到狗寶貝的嘴裡就打了退堂鼓。

但是你要是知道不刷牙可能造成寶貝的痛苦,是不是會想要試試看守護他們的健康呢?

 

 
 

   健康資訊
  >狗貓也要刷牙嗎?

 

 
 
   

和人一樣,貓狗口腔內的細菌和唾液等分泌物會形成牙菌斑,不刷牙的結果會導致牙菌斑的累積,久了便形成牙結石。除了口臭外,口腔開始發炎,齒根可能被破壞,造成牙齒鬆脫甚至掉落,通稱為牙周病

牙周病是狗貓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據統計約有70-80%狗貓在三歲後便飽受牙周病之苦。牙齒不舒服的徵狀有抓嘴巴,進食時食物掉落,流口水,不吃東西等。

除了牙周病外,口腔內大量增生的細菌也可能擴及全身,造成心、肺、腎、肝等其他器管疾病。在小型狗,牙周病甚至可能造成下顎骨折。

好消息是,若將牙菌斑移除,齒齦炎是可以改善,可恢復健康的。移除牙菌斑最好的辦法就是「刷牙」(建議每天進行)。使用小的、軟而短的刷毛,搭配寵物專用的牙膏。有些特殊口味牙膏使寶貝們更容易享受清潔時光。

餵食特別的處方飼料(例如Hill's t/d)或是潔牙骨也有助於清除牙菌斑。

每天刷牙、特殊飼料和特別潔牙骨可以防止牙菌斑惡化為牙結石。但是一旦牙結石形成了,則得藉助獸醫進行專業清潔,即所謂「洗牙」。雖然牙結石造成的損傷不可恢復,但經適當治療可停止或降低發炎的情形。

一般治療為超音波方式洗牙,但因為貓狗寶貝不會乖乖聽獸醫的話「維持嘴巴張開」,所以這簡單的過程得搭配全身麻醉。為了安全起見,在麻醉前會進行簡單的理學檢查及血液學檢查,必要時也可能照X-ray檢查牙根。在經過超音波洗牙將牙結石清除乾淨後,醫師會進行「美白」,也就是所謂的「拋光」,將牙齒的不平滑面撫平,延緩牙結石再次形成的時間。

照顧寶貝的口腔健康很簡單:每天刷牙,定期至醫院檢查。如此您的寶貝一輩子可以享有清新口氣,乾淨牙齒,健康口腔和強壯的上下顎,甚至間接的保護身體健康。

 

   
 
 

 

 
 
   

刷牙的方法(2009/8/10補充)

來看看由KULO示範的刷牙

 

刷牙時牙刷和牙齒大約呈45度角接觸,來回前後或劃圈刷。首先是最容易看到的犬齒。刷的時候適度的刷到牙齦肉是正確的。

 

再來是後面的臼齒部分,這裡因為平常不露出來很容易忽略掉。記得一定要把嘴唇拉開到最後面來刷。

 

前面的部分。大部分動物會比較敏感,要多花一點耐心。

 

另外也可以用紗布纏手指來刷牙。不管是牙刷或紗布,沾水刷就有一定的清潔效果了;而潔齒液或寵物牙膏的清潔效果會更好一些,同時有消毒和比較持久的抗菌作用。

 

用紗布或指套牙刷的話,後排的部分就可以直接伸手指進去刷。

 

前排是一樣的刷法。

此外,牙齒的內側(接觸舌頭那一面)也是會累積牙菌斑的。在大部分貓咪,內側的牙菌斑可以靠自己用舌頭清掉,所以貓咪不一定需要刷到內側面。不過狗的舌頭就沒有那麼厲害,建議內側面還是試著去刷比較好。

   
 
 

 

 

 

©2009,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