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抓到又紅又痛的急性濕疹

急性濕性皮膚炎(ACUTE MOIST DERMATITIS),也叫做急性濕疹,英文則用”Hot Spots”傳神地形容出又紅又腫的痛苦,是一種在毛髮覆蓋下快速發展的皮瘡。

 

 
 

   健康資訊
  >急性濕疹

 

 
 
   

 

急性濕疹好發在長毛及厚毛的狗,貓則比較少發生。最常發生在毛髮比較厚重的位置,例如背上、尾基部、大腿兩側、脖子或臉。氣候潮濕悶熱時特別容易發生。雖然碰到會很痛,寶貝們還是會試圖去抓、舔、甚至去咬。把毛翻開的話,可看到皮膚呈現潮溼紅腫,出現膿樣的分泌,所以也稱為膿性創傷性皮膚炎(pyotraumatic dermatitis)。

通常急性濕疹是由於皮膚淺表的受傷所造成的。受傷之後因為潮濕的關係,細菌開始大量的生長,而皮膚也開始發炎。接著皮膚就更濕,細菌更多,再加上寶貝抓咬的「幫助」,發炎的區域因而快速擴大。
如果同時有其他的問題像是跳蚤、壁蝨、過敏、結毛球等,情形會更加嚴重。

就診治療

首先會強烈建議把發炎區域的毛剃短,並使用溫和的消毒劑清洗。寶貝可能會因為疼痛而激烈抗拒,獸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鎮靜及止痛。

處方的的藥物可能包括抗生素和消炎藥等,必要時也會使用止痛或類固醇來控制疼痛。局部則可使用收斂劑等藥物消毒患部,阻止細菌大量繁殖。

若只是淺層皮膚的感染,經過以上處理通常可以達到良好療效。若牽涉到較深層的皮膚感染,則會看到紅腫和突起的腫塊,這通常在黃金獵犬比較常見,治療時間通常需要兩星期以上。

照顧重點

1.定期除蟲,不要讓你的寶貝有感染皮膚寄生蟲的機會。

2.經常寶貝梳毛,減少毛髮中的髒污。

3.及早治療任何的皮膚疾病,例如過敏等。

4.不要忽視寶貝們抓癢的行為。

5.不要沒有剃毛和清洗傷口就直接塗上外用藥。

6.剃毛時請尋求專業的幫助,用剪刀很容易剪到發炎的皮膚。

7.如果症狀變嚴重或是持續惡化時要立刻和獸醫師聯絡尋求治療。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