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要不要絕育(結紮)--女生篇

母犬/貓的絕育(結紮)手術,指的是把子宮和卵巢都拿掉。要不要做這個手術,是您應該為您家寶貝考慮的。

絕育的優缺點

站在寵物健康的立場,絕育對動物有以下的好處:

 

 
 

   健康資訊
  >絕育--女生篇

 

 
 
   

 

○不會發情:這包括了不會吸引陌生的公狗公貓來搭訕或尾隨。也代表不會有假懷孕的煩惱。

○不會懷孕:不會不小心被配到,沒有生產的風險,沒有意外的小生命。

○降低乳腺腫瘤的風險。

○沒有子宮蓄膿的危險。

○減輕其他疾病的狀況:例如一些皮膚病和荷爾蒙的問題。

而絕育的缺點,主要有以下這兩個:

○手術麻醉的風險和傷口的恢復期

○沒有辦法生小狗/小貓(是不是缺點其實因人而異)

疾病的風險

子宮蓄膿和乳腺腫瘤對於寶貝而言是兩個很重要的問題,是會危及生命的疾病。而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分別是手術摘除子宮卵巢和摘除腫瘤。雖然也是手術,但是和絕育手術有非常大的差別。手術的風險高、病患通常較年老、術後併發症多、還有家屬的擔心等等問題,相信沒有獸醫師會喜歡處理這兩個問題而不推薦絕育。

然而您在考慮要不要絕育的時候,寶貝們通常是還沒有這兩個問題的。所以獸醫師都會提醒,請您把若干年後的疾病風險一併考慮進去。因為萬一之後寶貝發生了子宮蓄膿或乳房腫瘤,那可是後悔莫及了。

更何況以狗為例,子宮蓄膿的發生機會不是「萬一」,是可怕的「四分之一。這還是到10歲之前的統計,而以現今的社會條件,養超過10歲並不困難。

從小開始考慮

如果要做絕育(結紮)手術的話,一般會建議在第一次發情(約5-6月)前進行。因為在第一次發情前進行絕育可以讓乳房腫瘤發生機率降到最低。所以請您在寶貝小時候就開始考慮未來的生育問題,例如利用疫苗接種的時機就可以向獸醫師諮詢絕育的相關問題,而不要讓疾病的風險隨著寶貝的成長而增加。

   
 
 

 

 
 
   

絕育手術不等於「結紮」

小動物的絕育手術,在雌性是將卵巢和子宮取掉,在雄性則是將睪丸取掉,和人類只做輸精管或輸卵管結紮的手術是不同的。然而很多人的想法都是「不能生」的手術就叫做「結紮」,所以獸醫師常常也只好無奈的使用這個名詞來 溝通。

絕育手術除了讓動物不能生育之外,同時也要讓動物免於受到性荷爾蒙的影響。狗貓和人類不一樣,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才會發情,發情了才會想交配,交配就只是為了懷孕。

既然狗貓和人不一樣,並不是為了「歡愉」而有性行為,那絕育的時候取掉卵巢或睪丸是比較合理的做法,也不會有「不人道」的問題。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