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惟新環境,設備,獸醫師介紹動物醫院交通指引寵物健康資訊歡迎到部落格留言討論惟新動物醫院首頁
       
 
   

2009/06/21

<圖解>膝蓋骨脫臼(patella luxation)簡介

膝蓋骨脫臼(patella luxation)有許多中文的名稱,像是膝關節異位、膝關節脫臼、膝蓋骨鬆脫等等,指的都是同一個問題,就是膝蓋骨滑脫了原本應該在的位置。

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當然是要知道膝關節的結構。您知道狗的膝蓋在哪裡嗎?

 

 
 

   健康資訊
  >膝蓋骨脫臼

 

 
 
   

 

↑這是經過簡化了的後腳構造。

 

對照圖再摸摸您家寶貝的腿,應該就很清楚膝關節的位置了,甚至仔細一點的話還可以摸到膝蓋骨。膝蓋骨由周圍的肌肉及韌帶拉著,正常時會卡在股骨的滑車溝中,上下滑動(類似小學所教的「滑輪運動」),來達到讓後腿正常伸屈的功能。

而當膝蓋骨脫離了股骨的「溝」,就是膝蓋骨脫臼。

 

↑正常及脫臼的膝蓋骨。

 

這裡畫的是住內側的脫臼,事實上也會發生外側的脫臼。除了受到外力撞擊外,小型及玩具型犬容易發生的先天性膝蓋骨脫臼大部分都是內側的。會造成這個疾病和遺傳及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先天上的股骨滑車窩太淺、肌肉排列不正確、或骨骼角度不正確等等因素,導致膝蓋骨很容易就脫離位置。

膝蓋骨脫臼的症狀差異很大,從很嚴重的關節疼痛,幾乎無法走路,到很輕微的偶爾走路幾步會「跳過」一步,甚至完全沒有症狀。因此對於比較容易發生的小型犬,會建議即使沒有任何症狀,也要在定期健康檢查的時候請獸醫師特別確認膝蓋的狀況。而如果已經有痛或跛的症狀了,更是要即早檢查,即使是輕微的症狀也可能已經表示有關節病變了。

一般而言獸醫師經由仔細的觸診膝關節就可以診斷膝蓋骨脫臼的情況。檢查是藉由推動膝蓋骨來判斷脫臼的程度,可以分為四個等級。另外在比較嚴重的情況,則會再加上X光檢查來看骨骼變型的程度及關節的病變等。

 

 

第一級:可以用外力讓膝蓋骨脫臼,放開後即恢復原位。

 

 

第二級:膝蓋骨會因為關節的屈伸而自動脫臼/恢復;或者檢查時以外力脫臼後,需要再施力才能復位。

 

 

第三級:膝蓋骨維持在脫臼的位置,需施以外力才能回到正常的位置。

 

 

第四級:膝蓋骨維持在脫臼的位置而且無法推回,同時骨骼會出現明顯變形及旋轉的情形。

(請尋求獸醫師進行專業的檢查,切勿在拿家中寶貝當作自行嘗試的的試驗品)

脫臼的等級和嚴重程度有關,但不一定和症狀有關。比如有些狗是第三級卻沒有很明顯的跛行,而有些第二級的狗就已經有非常疼痛的情形。

如果不理會脫臼的話,可能會造成如退化性關節病等更嚴重的問題。所以雖然這個疾病是先天的,但仍然應該要讓患病的寶貝接受良好的生活照顧和治療。

有許多生活上的注意事項是有助於讓病情不繼續惡化的。

1.避免增加膝關節負擔的活動和姿勢。比如上下樓梯,沙發跳上跳下,只用後腳站立(表演拜拜)等要盡量避免。

2.讓沒有疼痛或明顯骨骼變型的狗狗增加適度和適當的運動。平地牽繩散步可以鍛鍊大腿的肌肉群,有助於穩固膝蓋骨的位置。另外游泳因為有水的浮力支撐,減少關節的負擔,也是很好的運動。

3.控制體重,也是為了減少關節的負擔。

4.給予關節保護的補給品。這類產品大部分是含有葡萄醣胺(glucosamine)或軟骨素(condrotin)等成份,具有潤滑關節及保護軟骨的作用,就好像幫關節「打蠟」或「上油」一般,可以減緩關節發炎的情形。關節保護的產品有膠囊、錠劑、肉塊、液狀、或處方食品等不同劑型,由於需要長期服用,可以和獸醫師討論視寶貝和您的需求來選擇。

如果已經出現疼痛或跛行的症狀,就應該尋求獸醫給予治療。一般會給予消炎止痛等藥物來舒解關節的發炎,而對於嚴重的病患則會考慮進行手術。手術是用外科的方法將骨骼及關節矯正。

 

   
 
 

 

 

 

 

©2009,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