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惟新環境,設備,獸醫師介紹動物醫院交通指引寵物健康資訊歡迎到部落格留言討論惟新動物醫院首頁

2013/06/04

夏日嚴防寵物中暑

 

熱的時候人容易「滿身大汗」,寵物可不會!狗貓只有腳掌的汗腺較為發達,腳底和喘氣是主要的散熱方法(兔子的話則可以靠分布到耳朵上的血管散熱)。再加上身上永遠穿著一身「毛衣」,嚴熱的季節一到,寵物們就很容易有過熱或中暑的問題。

↑ Kulo:好熱好熱!>_<" (設計對白)

有些寵物比較容易發生散熱不良的狀況,如果您家寶貝有下列的情形,那更要嚴密注意!

特殊品種。短吻品種例如鬥牛犬、波斯貓,因為喉頭氣管結構的異常,平常就已經容易出現呼吸不順暢的情形,天氣熱的時候更容易影響呼吸散熱。

肥胖動物。脂肪會阻隔體內高溫散出,同時過胖動物心血管負擔也會增加。

心血管疾病。環境溫度上升時,正常的生理會調整循環,藉由血液流動將熱量帶走。心血管疾病的動物循環控制差,散熱也會變差

長毛及厚毛。

「冷氣病」動物。人有冷氣病,動物也有。正常情況下動物會隨著季節慢慢調整身體來適應溫度變化,比如說換毛。長期待在冷房環境會讓動物失去調節能力。另外如果因為空調造成室內外溫差變大,動物進出時容易突然無法調節溫度。


如何預防散熱不良或中暑

調整散步時間。夏天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最熱的時段到戶外散步。特別熱的日子,以及那些容易有散熱問題的寶貝們甚至可能要選在清晨或傍晚以後再出門。

注意室內溫度、溼度、通風。有風就會涼快這大家都知道,所以不要只單純看溫度,不流通的空氣和高溼度都會嚴重影響散熱。

補充飲水。水是幫助體內溫度調節的重要角色,但熱天體內的水分又特別容易散失,所以更要特別補充飲水。帶寵物出門一定要帶足夠的飲水。

沖水、擦澡。如果已經覺得動物有表現出熱的樣子,可以增加洗澡的頻率或多沖水來幫助降溫。不方便洗澡的話也可以用溼毛巾擦澡,但注意用微溫或室溫的水即可,不要用冰塊或冰水。

梳理毛髮。很多寵物會隨季節換毛,多梳毛可以幫助除掉換下來的厚毛,也可以預防打結毛球阻礙了皮膚的通風。剃短毛對散熱的幫助有限,如果一定要剃的話請不要剃得太貼皮膚,沒有毛髮的保護皮膚很容易受到搔抓,感染源,及陽光紫外線的傷害。


中暑常見的症狀--寵物不會說話,可能已經過熱了而我們不知道!觀察這些症狀才能提早發現

↑ 好熱!來睡地板


發熱。去觸摸動物耳翼、腋下、腹部跨下,感覺是否有微微發燙。雖然不如直接量體溫那麼準,但還是可以做為是否過熱的參考。(當然可以直接量體溫更好,正常狗貓肛溫應該小於39.5度)

過度喘氣。正常休息時,狗的呼吸頻率是每分鐘10-30次,小型犬和貓會偏高一些,兔子則可以到60每分鐘次。因為情緒和運動很容易影響呼吸,所以最好是在家裡觀察躺著休息和睡覺時的呼吸,應該要平穩偏慢才正常,喘氣過快可能就是太熱了。

(貓咪即使熱也很少張口喘氣,呼吸變快就已經是熱的表現了。而兔子張口呼吸的話已經是非常危險了。)

黏膜的顏色和溼潤。一般較方便觀察的是口腔黏膜。把嘴唇翻起來看,正常是溼潤淡粉紅色。中暑的話顏色會變暗,黏膜會乾或感覺黏稠。

活動力下降,軟弱無力,走路不穩。

昏倒失去意識,抽搐。


已經(懷疑)中暑了請儘快就醫

中暑代表動物正常生理的散熱機制已經失靈。如果已經發現可能是中暑的症狀,這時還期待「休息一下身體會自行恢復功能」是很危險的。請儘速尋求醫療協助。

在就醫之前,讓動物維持在陰涼通風的地方,可以用溼毛巾擦拭身體,特別是腳底、跨下、耳翼等幫助散熱。再次強調不要使用冰塊、冰水、強力冷氣、酒精等試圖快速降溫,會造成反效果。如果動物意識清楚則可以補充飲水。


重點整理

*嚴熱季節,寵物和人一樣都很容易中暑,短吻品種、肥胖、厚毛、心血管疾病動物更要注意。

*預防過熱。請避開白天散步,注意室內溫度通風,補充飲水,多沖澡或擦澡。

*可能是中暑的症狀。發熱,過度喘氣,黏膜顏色變暗變乾,活動力下降虛弱無力,昏倒,抽搐。

*懷疑中暑了要趕快就醫。可以擦澡,吹風幫助降溫,不要用冰塊冰水,吹冷氣,擦酒精。

↑ 真的好熱!可以收工進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