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心絲蟲症(Heartworm disease)


心絲蟲是一種狗貓體內的寄生蟲,也是一種傳染病,一般而言人不會被感染。

 

 
 

   健康資訊
  >心絲蟲

 

 
 
   

心絲蟲藉由蚊子傳播:蚊子叮咬感染心絲蟲的狗,吸到含有心絲蟲的幼蟲(叫微絲蟲,microfilaria)的血液,再去叮咬(傳染)其他的貓狗。微絲蟲在體內成熟,成為十幾公分的細長形狀的成蟲,最後寄生在心臟和肺臟血管中。想當然爾,成蟲會再繁殖微絲蟲,然後蚊子再吸血傳播出去。從被感染到再出現微絲蟲,大約是6個月。

心絲蟲會造成寶貝體內許多的傷害:蟲體會阻礙正常的血流,造成心臟的負荷;血管內壁會受損,造成凝血。太多的蟲、凝血塊或者是死掉的蟲體就會塞住血管,就是所謂的栓塞。

成蟲數量很少的話,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數量變多的話,就會出現咳嗽、運動不耐、腹水等症狀,最後就會演變成心衰竭(什麼是心衰竭)。

貓咪也會被感染,而且貓咪的心臟比較小,一或兩隻成蟲就足以導致很嚴重的症狀了。

有幾個方法可以知道寶貝是否感染了心絲蟲。一個是抽血在顯微鏡下找微絲蟲,看到微絲蟲就是確切的診斷了,不過會有太高的機會沒抽到或沒看到蟲。目前比較常用的是利用快速檢驗試劑來看血液中是否有蟲體抗原(有的話就是被感染了)。更精確的話可以把血液送到實驗室分析,缺點是時間比較久,費用也比較貴。

如果檢驗出有心絲蟲感染,獸醫師通常會建議X光或超音波檢查。X光照不出蟲體,超音波偶爾可以看到,兩者主要都是用來評估心肺變化的程度。

治療已經感染的病患

由於使用藥物殺死成蟲會有栓塞的危險,加上動物的心肺可能已經受到影響,獸醫師會需要先進行詳細的檢查來評估是否治療。治療是使用特殊的針劑注射來殺死成蟲。通常會需要4週的療程,注射當天最好住院觀察,治療期間則要避免運動以免栓塞的副作用發生。此外還要針對心肺的症狀同時進行治療。而目前對於貓咪的感染還沒有比較安全的治療方法,通常會建議長期服用預防藥物,然後等待成蟲自然死亡。

預防

心絲蟲的預防藥是低劑量的殺幼蟲藥,這類藥物和上述殺成蟲藥物不同,它們大部分是口服的,而且對於動物是相當安全的。狗貓應該每個月定期服用預防藥物,以清除因為蚊子叮咬而得到的微絲蟲。

因為寶貝們終生都有被蚊子叮咬的可能,所以預防藥物也需要終身服用。

注意重點

台灣地區是有心絲蟲的,家中的狗沒有心絲蟲不代表街上的狗沒有。因此只要家中寶貝有被蚊子叮咬的可能,就有需要預防心絲蟲。

所有年齡超過5個月而還沒有服用預防藥,以及預防藥漏了兩次以上的寶貝們,都應該要先檢驗是否感染心絲蟲再開始給預防藥。每個月都定期給藥的,建議每年健檢時檢驗即可。

即使是貓咪、不出門、或長毛的動物還是會被蚊子叮咬。在美國大約有1/3被感染心絲蟲的貓是從來不出門的。

貓咪感染心絲蟲的症狀可能比較不容易被發現,但是危及生命的風險卻特別高。出現咳嗽、嘔吐、呼吸困難的狀況時請立即尋求獸醫師的幫助。

   
 
 

 

 
 
   

心絲蟲預防藥

如同上述,預防藥對絕大部分的狗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您家寶貝是可麗犬(Collie)喜樂蒂(Shetland)、或英國古代牧羊犬(Old English Sheepdog),或是有以上犬種的血統,那麼牠們可能會對某一些預防藥物產生不良的反應。請向獸醫師諮詢,以挑選最適合您家寶貝的心絲蟲預防藥。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