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要不要絕育(結紮)--男生篇

公犬/貓的絕育(結紮)手術指的是將睪丸拿掉。這不是不人道的手術,請參考<絕育不等於結紮>。要不要做這個手術,是您應該為您家寶貝考慮的。

 

 
 

   健康資訊
  >絕育--男生篇

 

 
 
   

 

絕育的優缺點

公狗公貓絕育之後就不會發情,也不會交配:

○不會發情,就不會聞到母狗/貓就「忘了我是誰」,進而出現坐立難安、出門流浪、追逐陌生母狗母貓的狀況。

○絕育可以避免狗寶貝在路上和不明母狗「難分難捨」的尷尬,貓寶貝則可以減少發情季節的噴尿做記號。

除此之外,絕育對寶貝們的健康有以下的好處:

○不會發生睪丸腫瘤:睪丸腫瘤往往會導致荷爾蒙的不平衡,絕育將睪丸取掉,自然就不會有睪丸腫瘤。

○降低圍肛腺瘤的發生:狗的肛門周圍、尾根附近有類似於皮脂腺的「圍肛腺」(但不是皮脂腺,也不是肛門腺),長期受到雄性素的刺激就會有變成腫瘤的危機。這造成寶貝兩方面的痛苦,肛門的不舒服例如排便困難,以及變成惡性腫瘤而危及生命。

○降低會陰疝氣的機會:肛門周圍的肌肉會因為雄性素的刺激而變得薄弱,長久之後就容易造成疝氣,也就是骨盆腔的器官跑到屁股的皮下,例如直腸。

○減輕皮膚病症狀:許多皮膚病會因為性荷爾蒙的影響而使症狀變嚴重。

疾病的風險

圍肛腺瘤、睪丸腫瘤、或是會陰疝氣並不是在短時間內突然發生的。這些疾病通常和雄性荷爾蒙長期的「潛移默化」有關係。所以和母貓母犬絕育能避免疾病一樣,這些問題在您考慮寶貝是否要絕育的時候通常還沒有發生。所以,獸醫師都會提醒,請您把若干年後的疾病風險一併考慮進去。

行為改變

相較於雌性,更多主人擔心雄性絕育造成的行為改變。動物的每個特定動作都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影響的,原則上如果某個行為是受性荷爾蒙影響的比例愈大,那絕育後這個行為會改變(或消失)的機率也會比較高。例如雄性幼犬會抬腳尿尿是因為性荷爾蒙的影響,所以在小狗學會之前絕育的話就不會抬腳尿尿了。但是如果在絕育前抬腳尿尿已經「行之多年」的話,那就變成一種習慣而比較不可能因為絕育而改變了。

又例如困擾許多人的「抱大腿」行為。公狗會有這個動作可能不只是性荷爾蒙的影響,焦慮、想要引起注意等等都有可能是部分的原因,所以絕育能改變這種行為的機會也就不能很確定了。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貓咪會用尿尿做記號的問題,發情、泌尿道問題、緊張都是可能的原因。要特別注意有時候這些行為可能代表了寶貝生病了,所以最好是先請獸醫師檢查一下寶貝的身體狀況。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絕育之後就失去了生殖能力,沒有辦法,也不會「想要」交配和生育。

從小開始考慮

所以要請您從寶貝小的時候開始考慮要不要生育。上述的疾病大部分都是要過幾年之後才比較容易發生,但疾病的風險和預防卻和現在是否絕育有很大的關係。

   
 
 

 

 

©2008, 惟新動物醫院。
02-85023725。104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明水路672巷34號。 wellseenAH@gmail.com 寄信給動物醫院